網頁

2017年9月20日 星期三

夢的訊息(一)


我從小就很會做夢,大部分都是彩色的,就像真實世界一樣。我的夢有時像故事,有點長度,感覺是在夢中經歷了一段奇幻的旅程。
幼稚園時常常夢見自己是男生。(我應該比較想當男人吧!)小學的時候曾夢過大戰吸血鬼(還夢過好幾次像連續劇一樣),為了躲避吸血鬼在叢林裡逃命,逃到建築物中,逃回自己家裡,當吸血鬼還不放過我時,我就生氣反擊了。小時候也常常夢見自己在飛(小時候壓力很大啊!)。有一個有趣的現象,每當我在夢中見的哪位親人很可憐,而我在夢裡為他哭泣,在真實世界中,幾天後,通常那位親人會和我有衝突,讓我很生氣。然後,我就會在心裡想,虧我前幾天還為你哭得那麼傷心,你竟然這樣對我,早知道不為你哭了。

夢境在心理學以及身心靈的療癒上,是很有意義的。有的夢是日有所思夜有所夢,和白日意識清醒時的遭遇有關。有的夢是情緒的出口與發洩。有的夢帶著預知的訊息。有的夢是提醒。有的夢會以譬喻的方式教導你一些事。

夢對修行來說,也是很重要的。夢會提醒你、教導你、測試你⋯⋯,這些都是我經歷過的。

幾年前,我受五戒,練習不殺生(連蟑螂蚊蠅都不能殺)。一段時間後做了一個夢。夢見家裡有一個蟾蜍精,媽媽要我把它處理掉,我雖心裡不願意但不能違背媽媽的意思。因此用了根棍子把蟾蜍精壓在水裡(感覺是要把他淹死)。夢醒了我想,我真的不想傷害他。但是媽媽是我的罩門,我不敢違背他的意思。也就是說,即使媽媽要我做不對的事,連殺生這麼大的惡事,我也不敢違背,因此我對這個課題做了一個思考。我不知道這是高靈還是指導靈給的夢境。但在這個夢境當中,顯示了兩個主題。一個是我的罩門,我的母親,我性格上的弱點。一個就是,我不殺生這關,沒有通過。蟾蜍本來就會游泳所以,把他壓在水裡,不見得會弄死他,但是重點在我的念頭是要弄死他,所以其實和殺生是一樣的意思。

於是再過一段時間後,我又做了一個夢。我夢見一個穿著古裝的女子手持一把長劍(古代俠女形象)一直攻擊我。我不想傷她,因此不主動攻擊只是一直防禦的擋著。打了好一段時間,我真的很累,但是她仍舊剁剁逼人絲毫不手軟,我流著淚問她說:「我不想傷你,為什麼你要這樣逼我⋯⋯」。於是我夢醒了。
不殺生,這一關我算是過了。

本文圖片來自網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