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14年4月13日 星期日

我是矢車菊 (1) - 我不好意思拒絕

矢車菊 (CENTAURY)
美德:力量
療癒症狀:意志薄弱、經常迎合別人的喜好、不好意思拒絕別人

矢車菊,是巴曲花精的一種,她除了可以療癒上述的心理狀況之外,也代表著一種人格特質。矢車菊在七大心理狀況中,被分類在易受外界影響,易受他人左右之中。


巴曲醫生在《十二種療癒花精與其他花精》一書中寫道:「矢車菊,善良、安靜、溫和的人,服務的願望過於強烈。在全力以赴的過程中常讓自己超過負荷。過於強烈的助人願望使他們更像個奴僕,而非樂意助人者。他們的善良天性導致他們整天為他人忙碌,做很多超出其分內之事,以致忽略了自己人生獨特的使命。」矢車菊是我天生的人格特質,確實就是如此。
我從小就很善良,怕傷害別人,怕造成別人的困擾,即使被傷害了,也不見得願意說,因為我不想傷害對方,怕事情公諸於世會害人家難堪。別人有事要我幫忙,我一定盡心盡力,常常把自己的事情擺在一邊,因為答應了人家,一定要做好,不可以辜負人家造成別人的困擾。
我興趣廣泛,能力也不算差,要做的事情幾乎都能完成。但是,已屆中年的我確實如巴曲醫師所說的,「忽略了自己人生獨特的使命」。我,還沒有實現自我的理想,想要做的事也都沒達成。原因並非是我能力不足,在我生命的黃金時期,我花了很多時間幫助別人完成了他們要做的事。我甚至開玩笑說,要把我想做的事,當成是別人拜託我做的,這樣就能完成了。
幾年前上花精課時,當我聽到總是盡力幫助別人、不會拒絕別人,原來是一種人格缺陷時,我嚇了一跳。因為一直以來我都以為,為人服務奉獻是美德,犧牲是高貴的情操就在服用了矢車菊之後,我真的變勇敢了。善良的本性還是沒變,也還是樂於助人,但是我可以拒絕別人了。以前的我常會不好意思拒絕別人,造成自己要做一些違背心意的事,現在倒是挺直接的,射手座的本性可是完全展現無遺。

每當向人介紹花精時,我都和人分享,我是矢車菊人格(隨即便會聽見一陣歡樂的騷動)。但是,不要太高興,我不可不是有求必應的。因為我已經喝了矢車菊花精了,哈哈哈。